close

  中新網租辦公室11月8日電 《心鑄墨魂——劉永澤書法作品展》11月7日在北京視覺經典美術館開幕。中國文聯副主席、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夏潮,湖北省書法院院長、原湖北省副省長韓忠學,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胡抗美以及來自全國的書法家、評論家近百人出席開幕式。
  劉永澤現任中國文聯全委會委員、湖北省文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中國作家協會會員、湖北省書法院常務副院長、長江書法研究院名譽副院長、北京大學書法研究所研究員。他曾在澳大利亞墨爾本市、日本花店大分市舉辦個人書法展。書法作品曾參加在中國美術館舉辦的“荊楚墨象——湖北省書法篆刻作品展”、第十屆中國藝術節書法展等展覽。他與時俱進地提出了“長江畫派”、“荊楚書道”等理念,力倡舉辦湖北美術節、湖北書法節等活動,從理論和實踐兩個層面推動湖北美術、書法創新。還曾主持創作徐遲藝術傳記片《把太陽拿過來》,擔任電視劇《不凝固的雕塑》《玫瑰項鏈》《我在生活》等的編劇,參與組織策划了聾人舞蹈《千手觀音》。
  在繁忙的行政工作之餘,劉永澤還悉心研設計裝潢究書法,從正體到草體,從大字到小字,都成果碩然。本次展覽是劉永澤應北京大學書法藝術研究所邀為書法高研班學生作《我們的荊楚書道》學術講座之後,從創作實踐層面對理論所做的回應。本次展覽共展出了其近年創作的80幅優秀作品。
  著名書法家、中國書協副主席胡抗美指出:“劉永澤的大字作品,既見筆法,又有氣勢。其小字作品,既見傳統功力,又不失個人性情。其自作詩文書法作品,既有翰商務中心墨之雅趣,又顯其深厚的文學素養,可看,可讀。”
  著名書法家、湖北省書法家協會主席徐本一認為:“永澤先生就是個有深情,有理想的書家。……取法尚雅正,揮灑見性情,從而能從傳統書學中不斷積累徑驗,獲得新知。又在創作過程中隨情生髮,賦以歌詩而書寫之。故近年來書作,每每以自己所到之地,所見之景,所觸之感,蘊釀於胸而一揮而就。構思於前,揮毫於後整合負債,詩書統攝於心,情懷顯豁於紙,作品更多地承載了一地一事的文化記痕。如此貫串起來,書作更有了一層人在日常場境中的含意,與書法的內在精神就相融通了。
  著名評論家、書法學博士孟慶星認為:“觀賞劉永澤先生的大字書法時,一股虎虎生風的氣勢撲面而來。老辣的筆觸在大膽地分割著一個個生命空間的同時,又努力地保持著古典書法的書寫特征,使他的大字書法中的空間與時間保持著某種張力平衡。其手札小品書風蕭散,筆觸細膩而跳蕩,這反映了他具有隨時捕捉藝術美的那份機敏和案牘勞形之餘又能迴首遲留的那份審美心態。”
  開幕式後,還舉行了劉永澤書法作品研討會。與會專家結合荊楚書道的內涵和外延對劉永澤的書法觀念及創作實踐進行了研討,對其書法作品給予了高度評價。
  本次展覽將持續到11月9日。劉永澤書法作品集 《心鑄墨魂——劉永澤書法作品集》也同期出版發行。  (原標題:劉永澤書法作品展在北京開幕 倡導荊楚書風理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ohex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