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動記者:東方今報記者餘超韓爭強 田林 沈春梅 張學軍 張定有 陳伯輝 宋明增 李國營田林張超飛 郝同盟見習記者 邱艷 李文學 董製冰機維修慧敏實習生 李康 王韶卿
  飛馳的高鐵搜尋行銷帶來的不僅有便捷,還有煩惱。
  隨著高鐵的通達,目前我省部分省轄市新火車站先後投入使用。這些主要迎來送往高鐵的新站,一般距離城市建成區中心地帶較遠,有些地方的換乘問題成為旅客的煩心事兒,其中以出租車拒載、亂要價等現象尤為預防癌症食物嚴重。昨天,東方今報記者分赴這些新火車站進行了調查體驗。
  【宰客】
  3太平洋房屋.6公里不打表直接要價30元
  許昌東站:受前日小雨影響,昨日的高鐵許昌東站廣場寒風刺骨。上午11時10分許,東方今報記者來到設在廣場西北角的出租車候車區採訪時,來自鄭州某公司的三名員工已經在這裡迎著寒風等候出租車多時了。他們10時58分到達許昌東站,準備打的去三鼎華悅大酒店參加一個活動。現在還有其他10多京站美食名候車乘客,算不上多,但出租車特別稀少。十分鐘左右才會有一輛出租車開過來。可這裡好不容易等來輛出租車,幾乎沒有一個按照標準收費的。他們通常是不打表,直接報價,價格是打表的一倍左右。
  11時27分,在寒風中苦等了半個小時後,來自鄭州某公司的三名員工終於等來了一輛出租車。出租車司機給出的乘坐條件是,起步5元,兩公里後,每公里2元。其實,許昌出租車起步價是4元,兩公里後,每公里收費是1.5元。當記者質疑他的收費標準時,司機理直氣壯地說,換新車了,收費標準提高了。
  漯河高鐵站:“上車就是20塊錢,再遠就是30、50。”昨天,在漯河高鐵站外面的出租車通道,一位的哥告訴記者。在漯河高鐵站,十多輛等活兒的出租車有序地停在出租車通道內,“不用問後面的車,我的車沒走他們不會拉你”。
  “高鐵站的出租車太黑了,這樣不打表亂要價早就該管一管。”剛剛出站的王先生稱,幾個月前他出站後直奔出租車候客點打車,司機張口就是30元、50元,竟然沒有一輛出租車願意打表。記者隨機採訪幾名乘客瞭解到,不打表已經成為慣例。
  周口新火車站:去年12月26日,周口新火車站正式開通。由於新站距市區較遠,這裡成了出租車的宰客高發地。去年12月29日晚,記者來到廣場上,先後有三名出租車司機上來詢問,都說:“不打表,去老火車站一口價30塊錢。”
  從周口新火車站到老火車站,共3.6公里,駕車需要8分鐘。按照正常打表計算,從新火車站到老火車站只需要6.5元,加上堵車等因素,最多也就8元錢。
  【強行拼車】一輛出租車拉三四個人才走
  新火車站一般距離城市建成區中心地帶較遠,人流量相對較少。為了多賺錢,來這裡拉客的出租車多會組織拼車。
  漯河高鐵站:昨天下午,記者在漯河高鐵站看到,一旦有列車到達,乘客出站,出租車司機就圍上去討價還價,有些乘客徑直走向的士候客區準備打表乘車,但司機卻不願意走,而是隨口要價,稱到市區每人20元,並且要三四名乘客一起拼車。十多分鐘後,幾輛開走的出租車內都是兩三名乘客,而計價燈都顯示是空車狀態。
  記者問了一名出租車司機到市區的價格。“20塊就不打表了,不還價。中間有人招手了我可得捎上啊,不然拉你一個人太不划算。”最終經過討價還價,記者以15元的價格坐上了這位司機的車,不到10分鐘到達目的地,按照漯河市出租車5元/2公里的起步價,1.5元/公里的價格來算,整個行程不過5公里,價格應在10元左右。
  周口新火車站:去年12月29日,記者在周口新火車站廣場打車去老火車站,出租車司機普遍要價30元,還不打表。最終記者找到一個“便宜”的。一名司機表示:“去老火車站20塊錢,不給你多要了,我等著回市裡呢。”當記者問是否打表時,這位司機說:“都沒見過打表的,你隨便問問哪個車都是30塊錢,要不是我車上已經坐了兩個人,20塊錢也不會拉你們的。”於是,記者兩人以20元的價格坐上這輛牌照為豫PTA07X的出租車。
  【拒載】距離太近出租車司機不願拉
  鶴壁高鐵東站:“在鶴壁,打的咋就那麼難呢?”昨天,山西的章先生從鶴壁高鐵東站下來後感嘆。
  冷冷清清的鶴壁高鐵東站出站口西北側有一個的士專用車道,設有專用的士即上即下點,供的士駛入,在此接送客人。
  昨天下午2時,東方今報記者來到火車站,隨著熙熙攘攘人群出來,的士一輛接一輛地駛入火車站前廣場的士專用車道,但很多乘客都是開了車門,又馬上關上車門。“很多司機都不願意走,有的嫌距離太近,有的直接就要一口價”。
  下午4:10左右,記者註意到,一輛的士停靠在火車站出租車停車場長達10分鐘之久,司機熄火候客。幾位乘客上前詢問,司機均表示走可以,但不打表,如果給20元,一口價就去。很多客人一聽“不打表、一口價”,選擇直接走人。
  出租車停車場進口處,是該市道路運輸管理處設立的鶴壁市高鐵廣場出租車管理辦法不鏽鋼公告牌。
  周口新火車站:去年12月29日晚,記者打車從周口新火車站到老火車站途中,發現很多從新火車站方向開來的出租車都是空載。“你看,我們的原則就是最低20元,如果沒人坐,我們寧願放空車,也不會降低價格。”司機說,“平時我們一般都不拉去新火車站那邊的活,出了環城路,我們都不打表,直接要價。”
  【黑車橫行】
  電動三輪私家車都來攬活
  正規出租車少,要價還高,給了黑車生存空間。
  鄭州東站:昨天下午2:40左右,記者來到鄭州東站一樓,等候出租車的隊伍已經排了七八米長。記者站到隊伍最後,欄桿外面,幾個三四十歲的中年人不停走來走去,然後踱步到候車隊伍的後端,低聲詢問乘客要不要坐車,不用排隊。
  “130給你送到新鄭機場,上車就走,不用排隊。”記者問了一句到新鄭機場多少錢,馬上就有一名車主“熱情”介紹,記者以“太貴”為由拒絕。這名車主馬上就給記者算起了賬:“到機場四五十公里呢,還得走高速,打車差不多也得這個價,而且你還得再給50%的空車返程費。”
  隨後記者重新回到候車隊伍中,這時,又有一男一女兩人上前搭訕,說如果不走高速的話可以走四港大道,這樣可以省高速費,只要120元。見記者不動心,又有一名體態稍胖的中年男子上前,“110最低了,走高速,過路費你掏,給你正規的手撕發票”。
  就在這些黑車車主拉生意的時候,一輛輛正規出租車排隊進入,載著乘客打表駛離鄭州東站。
  在站外,記者咨詢了兩名出租車司機,他們表示,鄭州東站距離機場30公里左右,打表需要100元錢左右,空車返程費包含在打車費中,乘客只需付單程過路費。
  去年12月29日晚,記者在周口新火車站打車時,一名50多歲男子詢問:“10塊錢坐不坐?”“你的是出租車嗎?”“電動三輪,裝的有篷子,不比出租車的環境差。”三輪車司機說。記者以三輪車載客太危險為由,拒絕乘坐。於是,三輪車司機又去招攬其他乘客。環顧廣場四周,電動三輪車、類似私家車的“黑車”隨處可見。
  屢次打擊黑出租,總是打不凈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東方今報記者分赴我省各地 體驗新高鐵站打車難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ohex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