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廣州1月13日電(郭軍 李建基)據廣東天文學會預告:今年1月16日,廣州日出全年最遲,清晨7時10分,紅日才躍上東方地平線。這天,廣州天亮也為全年最晚。
  根據天文觀測,冬至(12月22日)廣州日出時間是7時3分,比1月16日提早了7分鐘。因此,冬至不是全年日出最遲的一天。冬至只是全年白天最短,黑夜最長的一天。
  為何會出現這種狀況:一是地球圍繞太陽公轉的軌道不是正圓,而是橢圓。因此,地球與太陽的距離每天都不相等;二是地球軌道面與地球赤道面之間存在著傾角。這個傾角,造成了地球氣候有春夏秋冬的變化。這個傾角的平均值為23度26分,與北迴歸線的緯度數值相同。
  世界各地全年日出最遲的日期是不相同的。在北半球,全年日出最遲:在北緯10度地區,出現在1月25日前後;在北緯30度地區,出現在1月10日前後;在北緯50度地區,出現在12月31日前後。
  據預計,全天氣溫最低,發生在清晨日出前後。全年氣溫最低,出現在“冷在三九”期間(1月9日至17日)。廣州日出全年最遲,恰好發生在全年“冷在三九”期間。(完)  (原標題:今年1月16日 廣州日出全年最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ohex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