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地時間2014年2月21日,烏克蘭基輔,約1500名示威者攔住一輛大巴車,車上裝有60名投降的烏克蘭士兵;據悉,這批士兵將被釋放,但遭部分示威者阻攔,許多士兵遭毒打。圖片來源:CFP視覺中國
  烏克蘭政府聲明稱其運轉正常 將確保權力平穩交接
  中新社北京2月23日電基輔消息:烏克蘭議會當地時間22日通過釋放前總理季莫申科、解除亞努科維奇總統職務等一系列決議。但總統亞努科維奇當天表示,議會所有決議都是非法的,他不打算辭職。
  據烏克蘭新聞社報道,烏克蘭議會22日上午召開特別會議。議長雷巴克因“健康原因”辭職,第一副議長卡列特尼克也宣佈辭職。亞努科維奇所在的地區黨當天也有多名議員宣佈退黨。
  雷巴克辭職後,烏克蘭議會選舉反對黨祖國黨領導人圖爾奇諾夫為議長。圖爾奇諾夫當選議長後,議會隨即高票通過立即釋放前總理季莫申科的決議。他在表決前對與會議員說,季莫申科正“面臨危險”,因此需要立即獲得自由。
  美聯社援引季莫申科新聞秘書的話稱,季莫申科已於22日下午獲釋,她的女兒葉夫根尼婭前往哈爾科夫第五醫院迎接。
  烏克蘭法院2011年10月認定季莫申科出任總理期間濫用職權,干預烏克蘭與俄羅斯之間談判,導致烏方高價進口天然氣,損失近兩億美元,判處她7年監禁。但季莫申科聲稱,其入獄是政治對手亞努科維奇實施的政治報複。
  據《基輔郵報》報道,烏克蘭議會22日還通過一項重大決議,宣佈總統亞努科維奇“自動喪失職權”,並將於5月25日提前舉行總統選舉。決議稱,考慮到亞努科維奇自動放棄履行憲法賦予的職責,對烏克蘭國家管理、領土完整和國家主權構成威脅,對公民的權利和自由造成嚴重損害,因此議會宣佈亞努科維奇“自動喪失總統職權”。
  而正在哈爾科夫“視察”的亞努科維奇22日接受電視臺採訪時強調,他是合法民選總統,不會辭職,不會離開烏克蘭去其他地方。他表示,近一段時間以來在烏克蘭發生的事件是“政變”行為,稱烏克蘭議會通過的所有決議都是“非法的”,他不會在上面簽字。
  烏克蘭政府同日發表聲明稱其目前運轉正超在議會通過有關新政府的決定後,現政府將根據憲法和其他法律確保權力平穩交接。聲明說,議會作為最高立法機構正在履行職能,局勢在合法的立法機構框架內是可控的。
  另據路透社報道,烏克蘭總參謀部在國防部網站發表聲明稱,烏克蘭武裝力量忠實履行憲法賦予的使命,不會卷入國內任何政治衝突,軍方領導人完全按照現行法律要求行事,官兵位於常駐地,正按照計劃執行日常任務。(完)
(原標題:烏克蘭政府聲明稱其運轉正常 將確保權力平穩交接)
(編輯:SN0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ohex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