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飲用長江水的人口約為4億,南水北調工程全面建成後,飲用長江水的人口將達到8億左右,然而長江流域的水污染防治立法還是空白。涉水監管部門有12家,卻沒有對長江水資源、水環境保護、沿江開發進行統一督管的機構。”多位製冰機租賃江蘇團全國人大代表提出建議,長江幹流11省市聯防聯治長江水污染。
  沿固態硬碟線城市“跑馬圈水”
  長江是關鍵字我國第一大河,水資源占全國的35%,長江流域4億人正喝著長江水,馬上這個人數還要翻一番。在這片土地上,全國1/3的城市沿江而建,母親河長江承接的污水量也占全國污水總量的三分之一以上。
  從去年江蘇省化療副作用人大常委會開展的《江蘇省長江水污染防治條例》執法檢查的情況看,長江下游水環境形勢嚴峻:2004年以來,長江下游大通站年均流量下降8.4%;上游客水水質下降。近5年,江蘇入境斷面水體總磷濃度上升40%以上,長江已成為沿江城市的下水道。此外,船舶運輸污染隱患增多,各種有毒物質極易進入水體。各地“跑馬圈水”現象突出,上中游地區已建4萬多座水庫。
  長江燒烤怎能“九龍治水”
  全國人大代表、南通中遠船務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倪濤指出:“污水處理設施建設,跟不上水環境污染的速度。長江幹流城市的污水處理率還不到50%。”
  當更多的公眾將目光轉向霧霾,而長三角已啟動了大氣污染聯防聯治時,流動的長江水污染卻已經很長時間受到“九龍治水”的困擾。
  “目前,我國長江流域水污染防治立法還是空白,涉水監管部門有12家之多,卻沒有對長江水資源、水環境保護與沿江開發統一監督管理的機構。”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艷說。
  建議11省市聯防聯治
  張艷在建議中寫道:建議由國務院有關部門牽頭,建立沿江11省(市)政府長江水污染聯防聯治協調機制,共同制定和實施保護長江“母親河”行動計劃。建立長江上下游水質“交接責任”制,實行排污許可證、總量控制制度。
  倪濤代表也認為,改變“多龍治水”現狀,是長江治污“頂層設計”。
  全國人大代表、南京市職務犯罪預防局局長林志梅提出,儘早建立長江流域環境保護聯席會議制度,建設全流域環境監測預警系統。
  代表們還提出制訂《長江水污染防治條例》,出台沿江開發產業項目“負面清單”,對長江水資源保護實行終身責任追究制。
  新華報業全媒體記者 石小磊  (原標題:江蘇代表建議11省市共護長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ohex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