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買房子 (記者/昌道勵 通訊員/穗食安)喜歡吃糕點的市民要註意了,咀香園杏仁餅被檢出大腸菌群超標,這是廣州市食安辦19日發佈的第十三期廣州市食品安全信息中通報的情況。
  本期公佈的抽檢食品共1828批次,其中合台東民宿格食品1748批次,占95.6%;不合格食品80批次,占4.4%。各監管部門已對抽檢不合格食品依法實行下架、封存、召回等措施,按規定通報相關監管部門,對生產經營不合格食品的單位依法進行查處。
  “山mSATA椒魚仔”鎘超標5倍
  炎炎夏日,各種飲料、雪糕、純凈水頗受市民歡迎。本期抽檢結果顯示,生產領域的12批次飲料和流通領域的5批次桶裝飲用ssd固態硬碟水均抽檢不合格,大部分不合格項目均為菌落總數超標。
  生產領域中還有3批次隨身碟冷凍飲品抽檢不合格,包括廣州市意高雪糕有限公司的散裝綠茶味、香草味清型全乳脂冰淇淋以及白雲區雪娃綠汁純食品廠的綠豆冰沙,其中的大腸菌群都出現超標,最多的超標4倍多。
  廣州市食安辦表示,消費者購買冷凍飲品時,要註意食品的貯存條件。部分含乳食品需要冷藏貯存,購買該類食品時,儘量選擇有冷藏專櫃貯存銷售的地方購買。
  而在流通領域,晨光特選鮮牛奶、番禺區沙灣牛奶食品廠有限公司生產的薑汁糖均被檢出菌落總數超標,咀香園杏仁餅也因為大腸菌群超標而上榜。
  流通領域中還有6批次水產製品抽檢不合格,其中瀏陽市路路飛翔食品有限公司的路路泡椒魚仔、岳陽市岳陽樓區三湘紅食品廠的山椒魚仔以及長沙泛龍食品有限公司的泛龍香辣海魚被抽檢出鎘含量超標。
  其中,“山椒魚仔”每千克鎘含量為0.61毫克,標準值規定不超過0.1毫克/千克,超標5倍。據瞭解,魚和貝類可以從周圍的水體中富集重金屬,且難以再排出,體內因此容易積累重金屬。
  泰山特曲瀘州老窖等上黑榜
  值得註意的是,本期抽檢結果顯示,11批次酒類產品不合格,其中5批次為總酯、乙酸乙酯不達標,稻花香酒、泰山特曲、瀘州老窖老鄉酒及五洲醉酒、順昌源呂田頭酒均榜上有名。
  據瞭解,總酯、乙酸乙酯都屬於呈香物質,其含量高低影響白酒的香型和風格,兩者都是評判白酒優劣的關鍵指標,不合格會影響白酒的品質和口感。
  譽通牌紅高粱、澳狗白起泡葡萄酒則是酒精度檢測不合格,據廣州市食安辦介紹,可能是因為生產企業生產工藝水平較低,無法有效控制酒精度的高低,也可能是生產企業為了節約成本,偷工減料或故意標高酒精度,以降低生產成本,獲得較高利潤。
  嘉斯山(慶典)紅葡萄酒、紅玫瑰半乾紅葡萄酒的總糖檢測不合格。廣州市食安辦表示,葡萄酒總糖是決定葡萄酒口感的重要因素。根據含糖量可以將葡萄酒分為乾葡萄酒、半乾葡萄酒、半甜葡萄酒和甜葡萄酒。葡萄酒總糖實測值與標示值不符,這可能是企業生產工藝控制不好導致總糖不合格,或是企業對產品的類型沒有區分清楚。
  紅米坊酒則是固形物項目檢測不合格。廣州市食安辦稱,白酒固形物超標,會使產品出現失光、渾濁和沉澱現象,影響產品感官質量。此項目不合格可能由釀酒工藝、水質、容器或貯存時間過短等原因引起的。
  廣州市食安辦提醒市民,選購酒類產品時,要及時關註抽檢信息,避免購買或飲用不合格批次的酒類產品並註意不要過量飲酒。
  8批次炒貨食品及堅果製品不合格
  抽檢結果還顯示,8批次炒貨食品及堅果製品檢測不合格,不合格產品包括開心果、花生、怪味豆、葵花子等,不合格項目則包括黴菌、大腸菌群、過氧化值(以脂肪計)和酸價(以脂肪計)。
  據瞭解,炒貨食品及堅果製品中過氧化值、酸價超標。過氧化值、酸價是衡量食品氧化酸敗程度的重要衛生指標。廣州市食安辦表示,商品存放太久或貯存條件不當,在微生物、空氣、陽光、水等條件作用下引發脂肪酸的自身氧化而產生酸敗。
  此外,選用了劣質甚至變質原料,或者加工方法不當,也會造成商品中油脂局部氧化變質。若食用過氧化值超標的食品,口感會有異味,同時對身體也有不良影響。
  廣州市食安辦提醒市民,選購炒貨食品及堅果製品時,要註意查看外觀,產品質量好的炒貨食品應具有果蔬籽、果仁、堅果等食品固有的外形、色澤、氣味和滋味,口感鬆脆,不應有霉變、蟲蛀現象,不應有酸敗、哈喇味、苦味等異味。
  同時,謹慎購買經過夏季或黃梅季度的炒貨產品,因為經過高溫高濕度環境後,炒貨易發生油脂氧化,發黴、變質,產生哈喇味。  (原標題:咀香園杏仁餅檢出大腸菌群超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ohex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