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國民黨在臺灣“九合一”選舉中遭遇空前慘敗,身兼臺灣領導人和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無法逃避其從政以來的“最大個人危機”。
  【環球網報道 記者李柏濤】面對國民黨在臺灣“九合一”地方公職選舉中的慘敗,藍營內部不斷傳出要求馬英九為敗選負責的聲浪。依據目前的形勢判斷,馬英九在周三的國民黨中常會上辭去黨主席已是板上釘釘,但1日、2日兩天,島內又不斷傳出讓馬英九同時辭去“總統”的聲音,曾擔任臺灣海基會秘書長、也認為是馬英九重要幕僚的陳長文,1日在臺灣被認為偏藍的《中國時報》撰文,呼籲馬英九“總統黨主席雙辭”,他點出臺灣現在的政治現實是,“站在馬對邊,就是站對邊”。在這個現實下,“馬總統”與馬主席已不可能再做任何的事情。但島內最新民調顯示,只有36%的人對馬英九辭“總統”表示贊同。
  重要幕僚勸馬英九放手權利辭“總統”
  臺灣海基會前秘書長,同時也是馬英九重要幕僚的陳長文,1日在臺灣四大報之一的《中國時報》發表題為《天堂不撤守-總統主席雙辭,放手是最勇敢承擔》的署名文章。他在文章中呼籲馬英九把“總統”和黨主席同時辭掉,他認為,在臺灣目前的政治現實下,不論是作為“馬總統”還是馬主席,馬英九已不可能再做任何的事情。
  他寫道,馬英九被眾石相投,乃至於國民黨的大潰敗,其實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臺灣怎麼辦?”馬英九不只應辭去黨主席,馬英九、吳敦義也應同時辭去“總統”、“副總統”,讓兩職同時“缺位”,並依憲進行補選。
  他認為,依目前臺灣的政治情勢,雖然這場補選國民黨必敗,但依目前的情況發展,2016大選國民黨也毫無勝算可言。或許馬英九想等2016社會還他一個恐怕已不會來臨的公道,但已經氣若游絲的臺灣,顯然經不起再等這一年半了。
  資料圖:1944生於大陸雲南省的陳長文主張兩岸和平統一,自稱為馬英九“諍友”,曾擔任臺灣海基會秘書長和臺灣紅十字會會長。圖為陳長文和馬英九一同出席活動。
  陳長文在文中也提到,個人很敬佩馬英九的人格操守、對政策的用心及對人民的關懷。他稱,“這一點,即便此刻,毫不動搖”。但他同時表示,他很遺憾更是心疼,這樣的“總統”卻不得民心。他所認識的馬英九,是一個能讓“國家利益超越個人榮辱的政治領袖”,適時的放手,才是馬英九最勇敢的承擔。
  臺灣學者:馬英九“雙辭”不符“憲政體制”
  陳長文這篇文章在臺灣島內掀起一股熱議,多數臺灣政治學者認為,此舉違反“憲政精神”、不合臺灣目前的政治體制。臺灣媒體報道稱,台“總統府”對陳長文的“雙辭”勸進不願響應,國民黨決策高層表示“絕無可能”,此舉只會讓臺灣政局更亂。據悉,馬英九本人也看到這一篇文章,但沒任何指示。
  據臺灣《中時電子報》報道,臺灣大學政治系教授趙永茂認為,政黨敗選、地方選舉,跟“總統”職務無關,但確實與“總統”施政方向有關。臺灣“九合一”選舉是典型地方選舉,國民黨在傳統里長、縣市議員等民代慘輸,確實讓許多政治學者非常驚訝。他建言,兩大黨都該做好準備,不能再仰賴傳統選舉如派系、組織、結盟等,而是真正面對臺灣選民年輕化的狀況。
  臺灣大學政治系教授葛永光也認為,要求馬英九“雙辭”的建議“實在太荒謬!”“總統”除非有重大違失,諸如“內亂外患”等罪,才可要求他下臺。單純一黨敗選要求他辭職,“不等於要求他不負責任,把國家治理的爛攤子,交給別人去收嗎?太不合理!”
  臺灣《中時電子報》在2日刊出署名張景為的評論文章,也對陳長文要求馬英九“雙辭”的建議表示質疑。文中稱,若“總統”補選後的任期只剩一年,2016年又再進行正式“大選”,等於兩年不到就要選兩次,如此大幅密集耗費社會成本,“合理嗎?值得嗎?”文中認為,這麼做若是為了“如果未來一年半的民進黨路線試運行,大家發現是真正的災難,一年半後的國民黨才有浴火重生的可能”,這恐將引發馬英九是以臺灣極可能的亂局,用來“押賭”國民黨在2016贏回大選的權謀算計。
  大陸學者:國民黨慘敗既是危機也是轉機
  中國社科院臺灣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朱衛東日前接受香港“中評社”採訪表示,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中的慘敗是在情緒上的反國民黨和馬英九,這對國民黨來說既是重大危機也是一個轉機,關鍵看國民黨在選後如何反思,重拾人民的信心。
  朱衛東說,“現在對國民黨而言,不是非要去追求某個人的責任,很多事情不是一個人造成的。”這次選舉結果對國民黨的權力分派和權力格局,以及對馬英九個人的政治地位都會有很大的衝擊,也會有一次大的權力洗牌。如果國民黨通過這次的地方選舉可以更加深刻地總結反思經驗教訓,選出更合適的人,提出更合適的政策,反而對國民黨浴火重生會有好處。反之,如果國民黨繼續再像過去一樣,一味地惡鬥,不能團結一心,馬英九也沒有深刻地反思自身問題,國民黨估計還會繼續向下沉淪。  (原標題:前幕僚呼籲馬英九辭“總統”押賭救國民黨引爭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ohex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