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評論員
  全面推進從嚴治黨,落實責任主體是關鍵。落實了責任主體,才會有壓力、有動力、有目標,工作推進好壞才有了評判對象和標準。省委十屆五次全會強調,抓黨建是各級黨委根本的政治責任。從嚴落實好這一“根本的政治責任”,著力構建起黨委抓、書記抓、一級抓一級的工作格局,全面推進從嚴治黨工作才能找準“主引擎”、抓住“牛鼻子”。
  責任不明,工作中出了問題容易導致職責不清、推諉扯皮;取得成績,也容易導致爭相搶功、獎罰失據。在任何時候、做任何工作,能否落實責任並清晰劃定責、權邊界,是這項工作成敗與否的關鍵。因此,落實責任務必從嚴,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明確責任。從嚴治黨,必須增強管黨治黨意識、落實管黨治黨責任。這個責任,毫不含糊地落到了各級黨委、各級黨委書記身上。推進從嚴治黨,黨委要負總責,黨委書記要具體負責。各級黨委和黨委書記必須認識到,抓好黨的建設是本職,不抓黨的建設是失職,抓不好黨的建設是瀆職,要切實把推進從嚴治黨作為各級黨委的分內之事、應盡之責,真正把擔子擔起來、把職責履行好。
  落實從嚴治黨責任,必須進一步深化對黨建工作極端重要性的認識,改變過去一些地方和部門“口頭重視、實際忽視”的畸輕畸重現象,改變一些地方和領導幹部“把經濟增長指標搞上去就是最大政績”的錯誤偏頗觀念。各級黨委和黨委書記要按照從嚴治黨的要求,切實樹立起“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觀念,把管黨治黨責任牢牢扛在肩上,把從嚴治黨任務緊緊抓在手上,堅決剋服輕黨建重發展、一手軟一手硬的傾向。要堅持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考核,真正抓具體抓深入。
  落實從嚴治黨責任,要進一步強化責任考核,推動工作落實。黨員領導幹部責任考核評價,具有很強的“指揮棒”和“風向標”作用,考核的內容往往決定著他們的工作側重點和努力方向。要切實增強“黨建”在黨員領導幹部考核中的權重,開展好黨建工作三級聯述聯評聯考,對各級各部門黨組織負責人的考核,首先要看抓黨建的實效。要認真落實市縣鄉黨委書記黨建工作專題述職制度,定期接受上級黨委和下級黨組織、黨員的評價,推動黨委管黨建、書記抓黨建層層落實,不斷開創黨建工作的新局面。
  事因行而至,業經為而成。歷史和現實告訴我們,不明確責任,不落實責任,不追究責任,從嚴治黨就是一句空談。貫徹落實省委十屆五次全會精神,各級黨委和黨委書記必須負起自己的責任,以擔當無愧於己、以行動取信於民,以上率下、層層落實,真正以優良的黨風促政風帶民風,不斷開創我省各項事業發展新局面。
  (原標題:落實責任務必從嚴——八論全面推進從嚴治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ohex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