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大靜園六院的修繕再引熱議。近日,隨著靜園六院的修繕設計效果圖在網上流出,因其與靜園建築原有的風格和外觀大為迥異,引發熱議。在北大未名BBS上,有網帖稱效果圖中靜園一院至六院風格大變,“儼然成了高級會所模樣,靜園草坪也面目全非。”(5月15日《新京報》)
  靜園六院坐落在未名湖南面,最初只有四座院子,即“敬齋”、“業齋”、“樂齋”和“群齋”,與未名湖北邊的德、才、均、備四齋相對應,原為燕京大學女生宿舍,建於1926年。1952年高校調整時,北大從市區遷至西郊的燕園,改敬、業、樂、群四齋為四院,並根據原圖紙加建了三院和六院,構成了今天北大靜園六院。
  靜園六個院落均為品字形佈局的老式磚木結構二層小樓,院門是灰頂紅色小門樓一座,由石砌虎皮矮牆聯成一體。每座院落中尋窗而上佈滿牆面的爬山虎、院內高大茂密的喬木以及門前的紫藤花架,各種植物參差交錯,為小院賦予了四季不息的生命。這樣富有人文氣息的建築設計與北大文史哲等系的人文情懷相輔相成,不但構築了一道人文景觀,更是一份彌足珍貴的文化遺產。
  自去年10月30日一則“北大靜園草坪和燕京六院”要拆除的消息發佈以來,不少北大師生的關註和社會人士開始關註靜園六院的動向。如今,靜園六院的修繕設計效果圖在北大未名社區網站上一經披露,更是引發熱議。人們擔憂的是,靜園被改得像個“高級會所”,或者成了新的、充滿商業氣息的“三角地”。
  為此,5月10日,北京大學官微發佈了北大燕京學堂籌備組聲明稱,“學校決定將燕京學堂校舍安排在靜園草坪區域的一至六院,將一至六院通過內部裝修改成學生宿舍和教師辦公室”。聲明表示,“一至六院為文物保護區域,燕京學堂的校舍建設不會也不能違反文物保護相關法規的規定,不會改變一至六院建築的外觀和庭院的風格。因為前期我們和設計師溝通不夠,設計師在出設計效果圖時把一至六院的外觀做成其他顏色、風格,請大家不要以此作為將來這些建築物的外觀”。
  按理說,這六院原本就是燕京大學的女生宿舍,如今只需要稍事裝修就可以成為新校舍,其實根本就不需要把太多的人力物力財力花費在這上面,畢竟大學看重的是一流的大師,而不是一流的校舍。再說,將這些歷史文物修繕加固一番當然並無不妥,但如果需要重建一番,就得向社會做出公示,聽取社會的意見,而不應該聽憑設計師們在那裡閉門造車。因為北大靜園是歷史文物,更是一份珍貴的文化遺產,北大有義務善待這份厚重的文化遺產,而不是把靜園變成了另一個勞民傷財的拆遷工程。
  文/汪憂草  (原標題:請善待北大靜園這份文化遺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ohex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